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新闻

市政协推动委员工作室扎根基层服务民生

作者:李保 发布时间 : 2022-01-18 发布单位 : 市政协 点击数:

1月15日下午,在省政协机关举行的“我是委员工作室发言人”系列宣传活动总结会暨“最受群众关注委员工作室”颁奖仪式上,益阳安化县东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市政协委员乾元宫社区工作室荣获全省“最受群众关注委员工作室”。

在益阳,和安化县东坪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市政协委员乾元宫社区工作室一样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广泛传播凝聚共识的委员工作室共有131个。2014年开始,市政协探索在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经过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向县级政协推广,推动委员履职向基层延伸。如今,委员工作室已成为覆盖市县、直达基层的委员常态化履职的新抓手、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新桥梁、推进协商民主的新渠道、为民办实事的新平台、汇智聚力的新舞台。

在多年的探索创新中,市政协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委员工作室运行机制。设立“五有”委员工作室建设和活动标准——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施;有稳定的工作队伍,工作室在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每个工作室明确10名以上委员开展轮流值班;有明确的工作定位,工作室委员须亮出委员身份,广泛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社情民意,促进社区发展,传递政协声音;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有常态化的履职活动。

市政协提出了“五个一”工作任务——走访一次社区群众,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帮扶一户特困群众,认领一个微心愿,帮助社区解决一个具体问题。

围绕“五个一”工作任务,各委员工作室坚持开展常态化履职活动,在线下轮流值班的同时,结合政协云开展线上值班,接待社区群众,建立民情档案,适时上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视察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加强基层治理提供科学参考。据统计,2021年来,全市131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共收集社情民意600多条,反映和处理594条,帮助社区、居民、农户解决问题1300多个,共推进落实水、电、路、下水道、背街小巷改造等民生工程397处,捐款捐物400余万元,帮助1600余户特困群众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点滴身边小事,得以妥善解决,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群众纷纷夸赞政协委员很暖心,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委员工作室就在自己家门口,把实事办在了心坎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