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新闻

聚焦开放发展新动能 全力推进益阳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周朗赴益阳海关开展重点调研

作者:曹娜 谢国宝 发布时间 : 2024-04-08 发布单位 : 益阳市政协 点击数:

4月8日,益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朗带队到益阳海关,围绕“推动益阳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和对策研究”进行座谈交流。

“大力开拓“一带一路”、RCEP地区、中非新兴外贸市场,挖掘新的国际市场增长点;大力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重点帮扶外贸龙头企业发挥领军带动作用;加快引进报关、外贸货代、外贸物流等外贸服务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优化外贸结构、稳定外贸存量、扩大外贸增量、抓实外贸回流量等方面寻找破局之策。




益阳海关关长洪辉分析,我市外贸工作主要存在主观认识不够、外贸结构不优、支撑乏力等问题。他建议,为推动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要最大限度提升我市的经济外向度,重点耕耘欧美高端市场、新兴市场两大市场,着力抓好增量、存量和回流量这三个变量,搭建好供应链平台、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协同联动区、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等四大平台,用好中欧班列、湘越非铁道、黄花国际机场、怀化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五个通道。

周朗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抓外贸外资的部署要求,市直部门要协同作战,县(市、区)要主动作为,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摸清我市现有外贸企业的底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产业引导和市场引导,发挥好产业带动外贸提升能级的基础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