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新闻 > 区县政协

沅江市政协重视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 一线履职真情服务

作者:王劲 邬昊霖 发布时间 : 2021-05-02 发布单位 : 湘声报 点击数:

沅江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工作室建设,自2017年开始创建委员工作室以来,立足“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需求,积极探索发挥委员工作室在发展基层协商民主、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履职,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


  委员工作室实现全覆盖


  日前,在修缮一新的沅江市胭脂湖政协委员工作室内,李进保委员娴熟地将一条“关于整顿莲子塘集镇中心区域夜宵店的建议”微建议提交到政协云上。这条微建议是他在委员工作室值班时接到附近居民前来反映社情民意,经过现场核实后整理出来的。


  “自从委员工作室设立后,我觉得服务群众更加便利了。”李进保曾任胭脂湖街道焦山咀村支部书记,村里人遇到困难和纠纷都喜欢找老支书来评理出主意,自从有了委员工作室,他身边还有了“委员智囊团”为他出谋划策。


  去年11月,沅江市政协召开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现场会,提出了乡镇以镇街道为单位各创建一个委员工作室、城区以各专委会(活动组)为单位各创建一个委员工作室的目标,并对委员工作室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及管理考核进一步明确。目前,全市12个镇、街道政协联工委和市直活动组共设立委员工作室19个,驻室委员131人,实现了城区、乡镇委员工作室全覆盖。


  基层“微协商”办实事解难题


  “政协委员不仅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专业知识丰富,而且协调能力强,在委员工作室作为第三方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往往效果会好很多。委员工作室的建立,既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又拓展了委员的履职空间。”胭脂湖街道政协联工委主任姚鹏说。


  前段时间,胭脂湖委员工作室收到群众反映,街道农贸市场由于部分商贩不规范经营,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委员们在实地调研之后,立刻把相关情况反映给了街道政协联工委。联工委组织委员、群众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一场“微协商”,对街道农贸市场的管理整治方案展开了讨论。现在,街道农贸市场已能有效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再也没有出现占用马路赶集等问题。


  除此类“微协商”以外,市政协还要求各镇街联工委和市直活动组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围绕“关于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等12个重点协商课题,全年至少开展一次基层协商,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途径办法,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的基层协商作用。


  线上线下架起委员群众连心桥


  赵伟伟是沅江市政协教育卫生综合组的一名委员,在散步时看到路边窨井盖有些松动,便在政协云APP上提交了“加强窨井盖安全检查”微建议,不到两天的时间,问题就得到妥善解决,排除了市民出行的安全隐患。据了解,去年,全市政协委员利用政协云平台收集社情民意80多条,提交和领办微建议50多条,促进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全市19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架起了政协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工商组的刘梦丽委员长期从事服装产业,经常组织服装企业老板进行产业调研考察,为服装产业发展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提案建议。新湾镇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李剑志委员多年参与爱鸟护鸟和环保志愿活动,在辖区内和各学校开展爱鸟护鸟和环保知识科普活动。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工作室,结合志愿者团队,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交通疏导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界别委员中的律师团队到社区、企业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