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视察 > 调研建议

谢梅成赴资阳区调研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作者:王晶 发布时间 : 2023-11-20 发布单位 : 益阳市政协 点击数:

11月15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梅成带队赴资阳区调研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雷越毅、人资环委主任张勇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小阳、资阳区政协副主席郭正强等一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资阳区新桥河镇车前巷村、新桥山村、毛家山村、田庄湾村和沙头镇富兴村调研。了解到5个村秸秆综合利用各具特色:车前巷村,自2018年益阳弘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建厂起,全村秸秆由村委组织专人收集并以450元/吨的价格售卖到该公司用于生产有机肥,秸秆利用率达90%。新桥山村,2016年益阳将士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建厂生产食用菌,每年可产菌种3000到5000吨,消耗秸秆1000多吨,秸秆实现基料化。毛家山村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000多亩,蔬菜种植面积400多亩,该村种植蒜苗及香菜等蔬菜历史悠久,需要大量秸秆覆盖菜地,除消耗本村秸秆外,还需需购买邻村秸秆。田庄湾村仅凭湖南沃工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每年就可消耗5000至6000吨秸秆。富兴村秸秆主要用于制作微生物菌肥,稻草综合利用率近90%。



      

      谢梅成现场要求两个乡镇以及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应利用现有农业资源,大力推行有机肥,让茶园、果园、菜园更加绿色、有机,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内循环,打造益阳标杆。他同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统筹规划,多措并举,以离田利用、能量循环、综合开发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