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提案工作

提案出实效!益阳市政协开展提案办前协商调研

作者:李保、熊伏佳 发布时间 : 2020-04-22 发布单位 : 文史博览 点击数:

    

会议现场

    益阳市中心城区和周边地区的电子电容器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拥有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厂家200多家,自动化生产线4500条。2018年产值70亿元,占全国铝电解电容器产值的15%,年创税收10亿元以上,形成了以湖南艾华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铝电解电容器之乡”。

    铝电解电容器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较多,每年达4800吨。民建益阳市委通过调研后,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递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加大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的建议》。

    益阳是梅山文化的核心地域。近年来,益阳市加大梅山文化研究力度,大力发展梅山文化产业,搭建了梅山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研发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潜力的文创产品,成功打造了梅山传统饮食文化品牌——“梅王宴”,设立了梅山文化传承保护项目,保护了一批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和传承人。但仍存在许多制约梅山文化“产学研旅”融合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为此,益阳市政协委员李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益阳市梅山文化“产学研旅”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

    4月14日至17日,益阳市政协组织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对《关于加大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益阳市梅山文化“产学研旅”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大力支持沅江发展芦苇食用菌产业的建议》等4件提案开展办前协商调研。

    这是近年来益阳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机制的方式之一,办前环节注重提前协商调研,通过看现场、听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把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关于加大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委员们建议:出台适合益阳实际情况的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回收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处理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的操作标准和排污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其污染;建议党委政府大力推广环保处理方式综合回收利用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进行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提高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废弃物资源化产品附加值,引导益阳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铝电解电容器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基地。

   关于进一步加强益阳市梅山文化“产学研旅”工作支持力度,李翔建议,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公司的战略合作进度;加大梅山文化遗存遗址保护力度,打造梅山文化旅游品牌;加大对梅山文化宣传普及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将梅山文化传承利用列入重点项目工程,切实做大做强梅山文化产业。

    针对4个提案提出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提案办前调研组深入赫山区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化县中国梅山文化园等地,重点调研了铝电解电容器制造废物综合回收利用、梅山文化“产学研旅”发展等情况。

    委员们就提案提到的困难及今后关注的重点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就如何办好提案提出意见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办理提出了初步想法和打算。通过实地查看和现场交流讨论,提案人充分表述了提案诉求,承办单位对提案内容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提办双方思想达到了统一,办理思路更加清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