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社情民意

绷紧“防溺水”这根弦,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

作者:黄鹃 发布时间 : 2021-06-17 发布单位 : 社情民意 点击数:

安化县政协委员、安化县小淹镇党委副书记黄鹃反映:防溺水教育是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去年暑假期间,我市某些地方发生了学生溺水事故,少年儿童的溺亡令人心痛和惋惜,事故给多个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精神伤痛和无法弥补的损失。随着暑假的来临,防溺水工作又到了关键时期,亟待引起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我市部分乡镇地处边远,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我水域面积广阔,湖泊大中小型水库山塘较多,水利灌溉沟渠众多,容易发生学生因游泳、嬉水而引发的溺水事故,中小学校安全工作形势较为严峻。据了解,许多溺水身亡的中小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需要监护人足够的监护和教育。部分家长忙于工作,很难顾及到孩子,缺乏监护意识,对孩子往往采取放任自流的教育态度,安全教育意识更是缺乏,致使悲剧发生。特别是在农村的留守儿童,监管几乎处于空白。遇到中小学生下水游泳,很少有人主动劝导制止。加上地处边远的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场所建设滞后,学生放学放假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导致选择结伴戏水的可能性增大。而且学生缺乏游泳技能,对于相关的自救知识知之甚少,缺乏在紧急情况下自救及施救的能力和素质。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逐渐上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任务更加重要。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牢固树立生命安全第一意识,扎实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各地各校要克服麻痹意识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防溺水安全重于泰山。防溺水安全重在一个防字,各地各校要通过各种形势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技能教育,严防学生因高温而中暑,或因天气炎热到河流、池塘游泳而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学生灾害预防演练,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学生溺水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尤其是暑假期间和上下学途中等学生脱离学校监管的时段。孩子放学、放假在家期间,家长要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严禁孩子在上下学途中和节假日到江河、水库、池塘、港堰等地戏水玩耍,严禁孩子在无人监管时私自外出游泳。为此,要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家访、开家长会等形式,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切实做好孩子离校后的监督保护和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发动群众一旦发现中小学生涉险游泳、戏水及时劝离,发现水域溺水隐患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各地要组织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在江(河)边、湖边、水塘边等设立安全警示牌,对于潜在溺水点,建议各乡镇政府应责成相关部门根据位置、环境等具体情况综合考察,逐一进行排除、评价、分级,在容易引发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设置警示牌,并设立游泳安全巡视员或义务巡视员监督管理员,同时,聘请一些热心群众、教师、离退休人员,组成夏季孩子安全监护小分队,加大对易发生溺水事故地段巡逻力度,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尽量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是要切实抓好应急,着力提升救援能力。增强应急救援能力。针对溺水事件多发的特点,加强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防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在危险水域游泳行为。完善处置溺水应急处置预案,为应急车辆、船舶配齐救生圈、长绳等必要救护设备,确保一旦发生落水求助,快速出击,全力开展救援、打捞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