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复核调整水雨情观测系统并权威发布防汛信息的建议

作者:许世坤 发布时间 : 2021-06-17 发布单位 : 社情民意 点击数:

九三学社社员、益阳市沙头镇水管站站长许世坤反映“水情”也是湖南最大的省情。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频发,各中小河流水位超警现象时有发生。“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已经深入人心。防汛抗旱工作关系民生,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越来越重视,新系统、新设备、新材料、新方法得以广泛采用,科学调度、科学处置成为当代防汛抗旱工作的永恒主题。

现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采用的是省水利厅设置的一套自动观测系统的信息。防汛相关人员提出申请、经系统管理员批准获得密码后可以登录“动态监管”APP,在网络上可查看权限范围内的水雨情信息。而湖南省水文局也设置了一套自动观测系统,所有个人用户只要微信关注“湖南水文”公众号,即可了解省内所有观测站点的水位、雨量及河道流量等信息。

水雨情信息及河道水库信息的采集、分析必须准确、科学,其结果对防汛抗旱工作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据我所知我省现有水雨情及河道水库信息监测系统主要有三套:一套是原来人工观测系统,系基层水利单位利用自行设置的水尺、雨量计等进行人工观测,虽然精度相对较低但依赖性小,当自动观测系统出现故障和精度要求不高时仍会临时采用,但很多站点已年久失修,不能使用。还有两套是自动观测系统,分别是由省水利厅和省水文局单独设置的(主要由水位传感仪、降雨信息自动观测仪等组成)。正常来讲系统自动观测且精度很高,但其受风力波浪等的影响较大,某一瞬间或某一时段可能会出现较大误差,而且自动观测系统还对电力、网络的依赖度很高,断电、断网时所有信息均无法查询。

由于现在采用的两套自动观测系统分别是由省水利厅和省水文局单独设置的,虽然高程系统相同,但观测站的选址位置有差异,采用的计算方法也不尽相同,致使两套系统的信息存在较大差异且不是一个固定的差值。比如水文系统“沙头(二)河道站”和水利系统“沙头”两个站点相距仅200m,但二者同时刻水位经常会出现1-11cm差值;又如水文系统“甘溪港河道站”和水利系统“窑山口”两站点相距不到300m,但二者同时刻水位时常还出现3-30cm的差值。由于降雨量的采集和计算方法不尽相同,两套系统的雨量结果差异也较大。据我了解,这样的现象在全省各地比比皆是。由于当今天气复杂多变,防汛抗旱工作领导越来越重视,人民大众越来越关注,防汛响应越来越严谨,网络化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水雨情等防汛信息也越来越公开透明,这样就使基层水利工作者在应领导或群众要求公布水雨情信息时遇到了难题:公布水利系统“动态监管”的信息吧,与很多大众关注的“湖南水文”信息不太相符,也很难解释清楚,即使解释清楚了也很难得到群众理解;公布“湖南水文”的水雨情信息吧,又与上级防指发布的及上报上级防指的信息不尽相同。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复核“水利”、“水文”两套水雨情自动观测系统,尽量缩小两套系统间信息和结果的差异,使其达到互为备用的目的;

2、建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技术要求、统一高程标准,重新设置人工观测系统;

3、建议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独家权威发布防汛信息,确保信息来源可靠、唯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