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基层快递点疫情防控管理的建议

作者:周辉 发布时间 : 2022-06-11 发布单位 : 市政协 点击数:

民进湖南省委委员、益阳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益阳市委会副主委周辉反映:从近期各地新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发现,快递业均出现了快递小哥感染现象。综合分析,主要原因之一是快递公司,特别是基层快递点疫情防控管理意识不强,又缺乏系统的疫情防控监管和指导,各部门主体责任不够清晰明确。

根据快递行业主要职能,其主要涉及物品收发、运输、仓储、装卸搬运、配送等业务,应该属于交通部门管理。可由于其行业特殊性,按照国家规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负责承担监管责任,包括负责快递等邮政业务的市场准入,维护信件寄递业务专营权,依法监管邮政市场等。这本无可厚非,但由于多次体制改革,邮政部门本身行政职能逐渐弱化,其执法和监管能力不断降低,特别是在县一级,邮政部门人员配备短缺,对快递公司特别是遍布各地的快递点监管严重不足。这就导致了在当前疫情中,交通部门只管理快递投递中的运输、仓储环节;最重要的快递点,邮政部门无力全面监管;而快递点属地的街道和社区因缺乏执法权也无法监管,快递点成了基层疫情防控的。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明确快递公司的企业主体责任。从防控方案的制定,到收寄快递的分类、处理、风险的甑别等快递业务的各个环节,到快递(特别是境外快递和冷链快递)及派送人员等各方面的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快递公司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操作规程进行风险应对演练,增强每个员工的防控意识。

二是强化各级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快递件的运输、仓储,快递处理场所环境的消杀,派送人员的个人防护、每日核检,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负责落实。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对快递点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与卫健、疾控部门配合,定期对快递件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快递公司的消杀工作给与技术指导。

三是严格处罚措施。对不落实“四方责任”的快递公司或快递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给以关停。

四是开展综合执法监督。由交通部门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执法监督,通过多部门合作,增强对快递点的执法监督力量和力度。同时,加快县级综合执法部门的探索创建,统一执法监督监管,避免类似快递点的监管不到位情况出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