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社情民意

关于缓解基层公立医院疫情防控压力的建议

作者:胡晖明 发布时间 : 2022-06-11 发布单位 : 市政协 点击数: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员会人民医院支社主委、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胡晖明反映:目前,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呈现持续增高不下趋势,病毒株多次变异,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

在这种形势下,基层公立医院面临的压力不容忽视:一是医务人员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亟需关注。社会群体对医务人员存在不理解甚至歧视情况,如限制医务人员回到居住的小区、平时下意识的回避疏远等;不配合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时有发生,加大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难度;加之长时间、高强度的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心理和身体难以承受。二是临床医疗工作人员短缺。一方面,由于长时间参与疫情防控,部分医务人员需要隔离医学观察;另一方面,医院不断加派工作人员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造成临床医疗工作人员缺口大。当前形势下,医院临时性医疗支援任务不断增加,如外派人员到隔离点、临时采集点采集核酸标本,到临时疫苗注射点做医疗保障任务等;外派医务人员、救护车及司机转运隔离人员等。三是医院收支矛盾凸显。受疫情影响,基层公立医院收入明显下降,但疫情防控投入持续增加,而财政对医院的疫情防控投入不足,医院不堪重负。以某县医院为例,每天投入在疫情防控上的专职人员在30人以上,这部分疫情防控人员每年的人员经费大约需要300万元以上;每年投入的防疫物资(口罩、防护衣、手套等防护装备,消杀物资,核酸检测试剂等)约在200万元以上;核酸实验室的改造、核酸检测设备的购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改造、体温检测系统、道闸门禁系统等的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该医院的业务收入在近两年以每年约1000万元的速度下降,而经常性财政支持没有增加,且对医院的疫情防控投入严重不足。医院面临人员和经费的双重压力,入不敷出。

基层公立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发挥基层公立医院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如下建议:

一、关注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对有心理障碍的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对于外派时间长的工作人员,在返回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集中心理疏导。因心理治疗师太少,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全省统筹安排。

二、解决医务人员生活难题。对于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和医务救援任务并持有相关证明文件返回小区的医务人员,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并作出妥善安排,消除各小区对于医务人员的疏远和歧视,让其顺利回到居住小区。对于无故拒绝医务人员返回小区的行为,应该有明确的处罚办法,并严格执行。

三、给予本地疫情防控人员政策支持。国家制定了外派人员的支持性政策,晋升职称等由主管部门负责,但工资、绩效及特殊补贴等经济支持多由医院自行解决。目前非外派人员不享受相关政策,但非外派人员在当地也要进行疫情防控,甚至坚守一线,工作量加大的同时,还要为外派人员提供经济支持,这是一个潜在的矛盾。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如实行相关工作补贴制度和职称晋升相关加分政策等,肯定非外派医务人员贡献,让在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非外派医务人员有获得感。

四、增加对基层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因地方财政能力不足,建议上级财政予以统筹支持,解决基层公立医院当前面临的现实困难。适当减免医院在社保、医保、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缴纳金额,以减轻医院财务压力,保障医院正常运转。

五、加大群防群控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各公共场所均要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居民自觉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等;加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宣传和执行力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处罚,处罚结果在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进行公示并反复报道,真正起到警示作用;给每一位需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发一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并签字确认,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到位,否则追究其法律责任;社区对于黄码人员的管控要到位,三天两次上门采核酸必须要执行,不能让黄码人员自行出行到医院采核酸;大数据赋黄码红码时,同时发短信通知黄码红码本人;公共区域设置投放废弃口罩专用黄色垃圾桶,并及时转运销毁,以更有力的群防群控措施减轻基层公立医院工作强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