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立论 > 重要言论

强化政协意识形态工作 凝聚更强发展合力

作者: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胡立安 发布时间 : 2022-06-15 发布单位 : 新华社 点击数: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重要政治组织,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协意识形态建设,凝聚更强发展合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历史使命。

一、夯实共同政治基础,委员共唱“主旋律”。人民政协因界别而生,因界别而兴。政协委员由各个界别产生,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因此,加强理论武装是强化人民政协意识形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深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政治意识。让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政治身份,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主流舆论环境。

二、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政协共传“好声音”。加强政协平台阵地管理。做好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议、各类协商会议及相关活动的组织和管理,既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平台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要保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网络阵地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相关要求,坚决维护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协云等信息网络平台的管理运用。严格落实上网信息“三审”制,规范网上信息传播,提升治网能力,守好网络阵地。加强宣传阵地管理。进一步做好对政协新闻宣传、文史刊物、社情民意信息的审查把关,严格规范审批报备,坚决防止发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事件。开展政协重要履职活动和机关重点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全方位、多媒体展现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履职风采,传播政协“好声音”,传播益阳正能量。

三、严格落实责任制,人人共当“主力军”。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政协党组责任。推动各级政协党组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管宣传、党管阵地、党管舆论、党管媒体,定期研判分析,做好专项汇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引领和表率作用,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强化政协委员责任。要让广大委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旗帜鲜明反对错误观点,不断弘扬正能量,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