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外地经验

全民战“疫”,没有旁观者——北京市政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 : 2020-02-14 发布单位 : 人民政协报 点击数:

元宵节前一天,清晨8点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17年前举行抗击非典胜利复诊的小广场前,11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又一梯队医疗队,即将启程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征仪式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动员全体出征医务人员,要带着抗击非典时积累的经验,自信而谨慎地应对疫情,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武汉加油!”“人民必胜!”队员们的声音响彻天空。

这一天,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共6家“大名鼎鼎”的医院,派出了院长书记等院领导带队的共664人医疗队,一同奔赴武汉。

这其中就有姜保国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两位北京市政协委员。

此次出征的不少医院都不是第一次派出医疗队,而院领导带队凸显出这场防疫“战”的严峻与迫切。

中日友好医院此次出征的是由6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五批医疗队。“大年初二以来,中日友好医院已先后派出了五批医疗队,共有155名医务人员征战在武汉疫情一线。”北京市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表示。在此之前的2月4日下午,中日友好医院第四批援鄂抗疫医疗队36名队员刚从医院出发,疫情出现以来,医院很多科主任、护士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申请赴鄂支援,他们说“我经历过非典的战斗,有防控疫情的经验”“我年龄长、心态稳,应该先上战场,让年轻同志留在更安全的地方”。在他们的带动下,全院职工踊跃参加疫情防控。自1月26日医院发起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通知以来,已经收到2000多名职工的报名响应。

6支医疗队带着北京医务工作者的拳拳之心,抵达武汉后,前方医疗队员立即开始了分秒必争的奋战,两位委员和同事们在武汉同济医院紧锣密鼓筹备着重症隔离病区。

2020年这个特殊的元宵节,两位委员和他们的同事是如何度过的?

元宵节早8:0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委员和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副院长王天兵及专家组全体成员就前往位于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10层西区,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独立接管的病区,就环境、物资、设备等情况进行实地踏勘。指挥组和后勤组沟通协调逐一落实中心监护联网、病房必备和防护物资、创建基数药库、感控管理督导等细节工作,并在新病房投入使用前指挥部会议上,就物资到位、人员准备、流程规范等情况逐一进行梳理。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和副院长李海潮委员也赶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9层西区,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独立接管的病区实地踏勘,就工作人员出入口分区、设备需求等做最后确认。

下午1:3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医疗队员进行感控培训。下午3:0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新民院长给本院医疗队做战前动员。下午4:0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院领导和专家组护送第一批队员启程前往院区,就病区准备情况进行确认,医疗队员们紧锣密鼓地为收治重症患者做准备。下午4:4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一组进驻病房的队员从住地出发。下午5:15——医疗队员到达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到达病房后,医疗队员立刻开始熟悉病房环境,为最后的开诊做充足的准备。

元宵节晚9点,经过一天紧张的交接筹备培训准备,一切准备就绪。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医疗队单独管理的三个隔离病房同时接收重症肺炎患者,在新开辟的又一战场上,又一场防疫战就此展开。

疫情是号角,是命令,是责任,更是担当。这是两位医卫界委员工作中紧张的一天,也是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背景下平常的一天。疫情暴发后,北京市政协广大医卫界委员和各党派中的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去一线,他们有的长途奔袭驰援武汉,有的坚守在北京,她们奋战在救死扶伤、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平凡中演绎着不平凡。

“我们研发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目前已经量产,第一批30万人份已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验证,另备产50万人份……”2月2日晚,新华视频进行了一场题为《夜以继日!各地全力组织医疗防控应急物资生产》的直播。直播中,记者走进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让网友们目睹了可一次供48人次检测的试剂盒真容。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说,“首例病例确认后,从序列公布当天他们就开始组织试剂盒的研发。1月16日就开发出第一代产品,随后在药监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于21日研发出第二代产品,28日完成30万人份生产。可以说,从疫情暴发后,企业工人全部停休,夜以继日地赶工生产。”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采购开支增加、企业运营管理成本增加、用于员工生活的开支上涨、还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虽然遇到一些困难,我们还是要承担起制药企业的社会责任。”于圣臣委员所在的悦康药业集团,在疫情来临之际,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在春节期间紧急组织员工回厂复工,加紧生产抗生素、抗病毒产品等抗击疫情所需相关药品,发往全国各地。他说,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恢复春节期间的药品生产与供应,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防疫人员提供有力的药品支持与保障,这是政协委员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每一位医药人的最高使命。

■立足岗位:画出最大同心圆

疫情当前,无人旁观。医药卫生领域的委员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其他界别委员也有各自的担当。

“疫情期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作为北京市最大国有企业的党委常委、工会主席,13万北汽职工的娘家人,张辉委员和同事们结合北汽职工队伍分布广、行业多样、办公类型不同等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整理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职工防范知识读本》,制定了《后勤保障系统疫情防控指导手册》,针对重点区域组织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机制,确保打赢防疫保卫战。

要知道北汽13万职工,规模大、分布广,张辉和工会同事进一步加大对职工关爱力度,重点关注家属是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护人员的职工,同时启动临时应急救助机制,发挥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北汽职工大爱基金、北汽职工大病儿童基金三大平台作用,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此外,工会系统第一期已筹集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等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行。”这是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胡淑彦委员与工会全体干部共同的誓言。

北京市海淀区高新企业多、外来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社区人员成分杂,胡淑彦带领全体党员放弃休息、排班轮班、深入社区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疏漏、无死角。她还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了解海淀卫健系统职工抗击疫情的情况后,紧急研究划拨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抗击疫情的防护用品购置;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体转发防疫宣传小视频,第一时间向全区职工发出了“关于开展冠状病毒防疫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向全区职工发出响应“温暖武汉”这一“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倡议,向武汉市人民传送来自海淀区的强力支持……

这是一场全国人民为之奋战的抗争,每一个人都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作为政协委员,他们更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化身抗击疫情的“战士”,无处不在。

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委员最为熟悉的是文化传播领域。疫情当前,传播正能量、引领科学理性看待病毒以及普及防控措施等,都成为迫切需要。而这,恰是杨斌熟悉和擅长的方面。

1月20日起,杨斌以“《最美的温暖》——白衣战士向疫魔冲锋的战歌”“驰援武汉,北京白衣天使出征”“北师大开通疫情心理咨询热线”等内容为素材,在“青春北京”“北京青年”“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发文78篇,总阅读量超465万次,在“青年说”微博公众号发文174余条,总阅读1232余万;在抖音、快手平台“青春北京”账号共发视频78条,累计播放超9101.4万,通过新媒体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群防群控。

“我妈妈是放射科的一名护士,负责为病人做肺部CT,以确诊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妈,您辛苦了!”

“望着父亲每天早出晚归疲惫的身影,我心里既心疼又自豪。我相信,有这些白衣天使在前线与病毒的搏杀,这次重大疫情在不久的将来会被完全击溃。”……这是孩子们亲手撰写的文章《我眼中的父亲、母亲》中的片段,作者是北京一六六中学的学生们。

据了解,北京一六六中学的很多家长都是医护工作者,此次总计有122位学生家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委员第一时间号召全校师生向最美家长“致敬”,疫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但既然发生了,成年人冲锋在前,孩子能做些什么?

很快,孩子们的原创文章陆续发表在学校公众号上,一位位家长第一次以防疫战士的形象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王蕾觉得,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语,是思政课最好的教材。在她的引导下,一六六中学的“学生政协”社团还针对此次疫情,发起制定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防护手册,修订完善后将在开学前送给有需要的学校。

■战“疫”建言:一条建议就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600余条信息,2000余条建议,短短10多天时间,一份份建议通过不同渠道纷纷向市政协汇集,这不仅是北京市各界委员和市各党派成员智慧的凝聚,也是各界委员与党派成员面对抗击疫情书写的答卷。这一条条信息、一条条建议,发挥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联系群众的作用,展现了各界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权威发布有关疫情信息,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及在京学校延迟开学”“把加强社区防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加强公共场合智能技术防控监测”“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执行软性就业和弹性工作管理”……

自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各界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成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抗击疫情的防控工作之中,广大委员和市各党派成员除参与一线防控、捐款捐物、工程建设、物质保障、政策宣讲、加油鼓劲等外,还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移动平台等载体,第一时间报送疫情防控相关意见建议,协助党政部门解决问题、科学防控。从1月20日开始,《关于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建议》等综合建议信息,就迅速报送到市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截至2月5日,市政协各界委员和市各党派成员共报送疫情防控方面社情民意信息近600余篇,经市政协信息部门综合整理,向市委信息室报送156篇,向全国政协报送79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充分做好返京大潮可能带来的就医就诊量急增的准备”“紧急发布有关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处置通知”“运用化学空气灭毒完全切断病毒传播”“尽早考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当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敖虎山、杨跃进、李志起等委员和各党派成员就针对疫情的发展、如何做好北京市的防控工作提出建议、发出预警。

“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迅速安装人工智能发热检测预警系统,采用人工智能加强防范”。面对节后人员返京可能带来的防控风险,黄轶委员提出如此建议。对返京人员特别是疫区来京人员的管理,殷培红、杨利慧建议要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对回京人员自主隔离措施的监管,征用宾馆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徐丽桥委员则建议疫情防控措施要人性化,认为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的,要切实保障其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坚决取消社区、居民小区违反人性、口气生硬甚至与人为敌的所谓“硬核”标语口号。

根据专家给出的病毒潜伏期为两周的判断,王文勇委员建议,在相关政策正式出台之前,应延长春节假期及在京学校延迟开学。对可能影响学校开学的问题,学习委会委员集体建议,相关部门抓紧制定中小学远程教学方案、编制远程教学课程,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远程授课计划,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中小学不要集中授课。

针对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如何调整心态和情绪?李昕委员建议,权威发布详细、具体、可操作的家庭防控指南,规范市民个人防控行为。充分利用京医通等网络医疗平台,开设疫情咨询专线电话和网络平台,对市民提供指导。编写面向普通市民的通俗易懂的诊疗指南、轻症患者居家护理方案,制作相关家庭护理视频,通过手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向市民推送。李献云委员还撰文对医护人员提出了注意劳逸结合、学会宽容对待自己等6点建议,对普通市民提出了保持饮食作息规律、收听(看)官方信息、树立战胜疫情信念、寻求专业的心理或精神科帮助等14点建议。

如何进一步提高抗击疫情的实效性,刘琦委员针对出现的问题,建议加强正规媒体抗疫知识宣传,细化医院接诊和患者就诊操作流程和指南,并广而告之,让所有人都知晓,避免复兴医院类似事件发生。

社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梁红秋委员认为当前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建议建立分工责任制,进一步健全社区疫情排查防控体系,筑牢社区防疫墙。宋慰祖委员建议,迅速组建专职消毒队伍,对小区楼道、电梯、无人生活地下室和垃圾站等居民楼宇公共空间每日定时消毒。任学良委员建议,落实党员双报道制度,组织党员迅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为防止餐厅春节备货过多存放期过长而影响食品安全问题,黄殿琴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餐饮企业食品卫生监管,并将餐饮企业保存期较短的蔬果统一收集统一售卖给附近居民,对食物质量进行排查,确保市民餐桌的食品安全健康。

王英、李亚兰、刘学增、李丽萍、蔡勉、佘运高等委员,也积极组织收集和报送本党派团体成员为防控疫情提出的真知灼见。

“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如何处置”“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怎样抓好抓实”“提早看清并准确判断本次疫情对民营企业的严重影响”“保证市场清真鲜肉供应”……面对疫情的发展和防控中发现的问题,一条条建议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市政协汇集,为党委政府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

聚沙成塔,积水成河。北京市政协各界委员以行动诠释使命,以实践实现担当,将力量汇入整个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之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