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政协杂志 > 媒体精选

益阳市政协深入开展“三个一”扶贫大回访 访贫问需助脱贫

作者:李保、高峰 发布时间 : 2020-05-15 发布单位 : 湘声报 点击数:

“大病医疗是否有政策兜底?”“目前生产中有什么困难?”……5月12日,在桃江县大栗港镇黄栗洑村,益阳市政协主席刘丽华与市政协委员、桃江县政协主席李质彬结对的贫困户肖近秋促膝交谈,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一家人的生产生活情况。

  这是益阳市政协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政协把助力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履职重点,不断推动“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落实落细落地。

  自省政协发出“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的号召后,市政协积极响应。5月中上旬,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成8个组,赴各区县(市)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委员们进村入户,走进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宣讲强农惠农等精准扶贫政策,调查劳动力状况、子女入学、经济收入等情况,尤其是疫情后的就业、家业、学业等方面的困难,从产业发展、就业方向、种养技术等方面为他们出谋划策,巩固脱贫成果。

  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西港村贫困户马庆后的妻子有智力残疾,3个孩子上大学,家庭负担重。结对帮扶的市政协委员熊姣军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往马庆后家,鼓励他发展种养业。从2017年起,熊姣军每年为其提供价值3000元的种子和肥料,多次对其进行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如今,马庆后通过种养殖业和在熊姣军的养殖基地务工,年收入突破4万元,一家人已脱贫。

  安化县仙溪镇芙蓉村贫困户黄翠吾一家生活贫困,患病多年的丈夫去世后留下3万多元的债务,儿子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结对帮扶的县政协委员潘亦可为她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维修了房屋,还鼓励她种植茶树。在得知黄翠吾缺乏资金购买茶苗时,潘亦可无偿为她提供茶苗6000余株,价值2万余元。现在黄翠吾已建成茶园3亩,年收入1万余元,帮扶效果明显。回访时,委员们表示,将竭尽全力帮助黄翠吾一家早日脱贫。

  在大回访活动中,市政协收集意见和建议20多条,并分类汇总,及时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同时,将进一步组织委员帮扶小组,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开展重点帮扶,通过加强生产技术培训、拓宽产业发展门路、拓展产品销售渠道等方法,不断增加贫困家庭经济收入,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