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政协杂志 > 媒体精选

“微协商”议出“金点子”,益阳市政协共商共议解师生饮水难题

作者:李保 发布时间 : 2022-06-11 发布单位 : 市政协 点击数:
“用水问题是民生大事,事关全体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与生活。”“克明学校饮水难,是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焦心事、烦心事,务必全力协调解决!”……6月9日,在安化县长塘镇瓦柳村独石村民组,益阳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部分党员和安化县水利、教育等部门单位及长塘镇政府和克明学校教职工聚在一起,就如何有效解决克明学校师生饮水困难问题开展“微协商”议事会。

长塘镇克明学校是一所以开国少将邓克明将军命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坐落在长塘镇通溪村瓦子片,现有学生600余人,教职工58名。2006年,由原通溪完小和通溪中学合并,改为克明学校。两校合并后,人数剧增,原山泉水已不能供用学校所需。

为解决全校师生员工用水困难,学校投资10多万元,在距离学校约500米的洢水河边挖了一口水井供水,经检测大肠杆菌超标,不适合师生饮用。2015年,因通溪电站水坝的修建,截断了井水的水源,导致水井干枯,学校只好在校园内,又挖了一个200多米的水井供水,经检测锰等重金属严重超标,不能饮用。几年来,学校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师生的用水难题,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春季由于雨水多,学校用水勉强能够满足需求,到了旱季,煮饭用水都成了难题,更谈不上洗涮用水,平时老师只能到周边的村民家里打水。

为进一步创新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益阳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探索开展以“小快灵”为特点的“微协商”,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衔接。通过建立定期与群众谈心议事机制,围绕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开展“靶向”协商、精准调研,切实为群众纾难解困,打通支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益阳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政协委员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克明学校师生饮水困难的情况后,立即前往该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提交了微建议。为助推解决这一民生问题,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决定组织党员、部分政协委员和安化县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微协商”议事会。

会上,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和委员们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踊跃献计献策。在思维的碰撞中,一套解决克明学校师一饮水困难的办法逐渐形成。“协商的事项,我们照单全收。”涉及协商事项的相关部门则积极正面回应问题,对如何解决克明学校师生饮水难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同时,相关部门对党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党员和委员们积极建言、精准履职,真正把“微协商”抓出亮点、做出成效、形成特色、塑造精品。

“我们将小微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充分发挥机关党员、政协委员基层协商工作的职能职责,把群众‘请上来’,民意‘谈出来’,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益阳市政协秘书长李赛说,“微协商”是益阳市政协办公室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有事来协商”工作平台、破解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创新实践,旨在让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微协商”得到有效解决,切实为党政分忧、为百姓解难。

“‘微协商’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开展“微协商”工作的契机,深入调研、精准履职、有效建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