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政协杂志 > 媒体精选

益阳市政协多措并举助力振兴新联村小山村唱响兴旺歌

作者:李保 发布时间 : 2022-06-11 发布单位 : 市政协 点击数:

一幢幢新建的小楼房,与城里的别墅不相上下;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晚间的村庄;田间一垅垅庄稼满目苍翠,山坡上的黄精迎风招展……这是初夏的安化县滔溪镇新联村。



“几年前,新联村是个落后村,基础设施差,全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守着几亩田地过日子,现在的变化搭帮益阳市政协的帮扶啊!”新联村党总支书记袁前程高兴地说。



特色产业为致富开路



2021年5月,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市本级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指示精神,由益阳市政协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益阳市分行作为后盾单位,携手帮扶新联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益阳市政协主席胡立安寄语驻村帮扶工作,要紧紧依靠新联村的秀丽山水做文章,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发动党员、小组长、致富带头人和贤达能人积极参与,盘活资源,脚踏实地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带领村民致富。



新联村种茶历史悠久,有成规模茶园300多亩,荒山野生茶600多亩。但由于村民缺乏技术和销路,茶叶产业一度陷入困境。



帮扶工作队进驻后,与村民一起召开屋场会商讨对策,并前往仙溪镇向种茶大户取经。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不但争取到了帮扶资金,还与安化县部分茶厂达成合作意向,拓宽了茶叶销售渠道。2021年6月,村支两委积极组织村民在彩莲高山界上采摘了2万斤茶叶加工成黑茶,为村集体创收10多万元。



新联村有山林面积1.3万亩,山地占比达92%以上,但过去没有形成产业。经反复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发动村民种植黄精,并因地制宜制定了种植规划和奖补方案。



“老百姓盼着改变,产业结构调整符合大家的意愿,所以都在积极行动,配合发展产业。”益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副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熊伏球介绍,今年开春以来,新开片区七组、四组全部参与开发了两处面积达300亩的荒山,短短2个月时间全部种上黄精苗。



“我们种植的黄精与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按照亩产鲜黄精600公斤、1公斤15元计算,3年后300亩黄精可收入270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约有150万元。”熊伏球介绍,全村计划用3年时间,将黄精种植规模扩展至600亩。



此外,村里还成立了魔芋、生姜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管理,目前已发展魔芋、生姜种植基地50多亩。



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在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新联村开展党建互动、文明共建活动,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驻村帮扶工作队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工作贯穿其中;在党员群众居住、活动比较集中的区域创新设立了“新联村话事党建服务点”和政协委员工作室,每月定期组织党员、政协委员和志愿者在此收集村情民意,并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等服务;积极引导成立了村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等。



“通过强化管理,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切实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党支部与村民的心连得更近了。”村总支委员袁胜丰说。



据统计,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共争取项目资金400多万元。同时,积极协调电信部门建设电信5G信号,实现光纤宽带全覆盖。村部及村庄主要路口也陆续安装了智慧乡村视频监控系统,保障了生产生活安全。



“现在村里有了固定的垃圾堆放点、保洁员,村组巷道进行硬化建设,村风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产业发展了,在家门口也能找到事做。”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