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政协杂志 > 媒体精选

益阳市政协委员带着再生稻米和大闸蟹来报到

作者:李保 发布时间 : 2022-06-18 发布单位 : 本站 点击数:

12月27日,在益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报到处,市政协委员熊姣军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提案,还带来了两份特意准备的农产品——再生稻大米和大闸蟹。“这都是我们基地生产的,它承载着广大群众的幸福与期盼,所以我带来让更多委员见证。”熊姣军说。


出身农家的熊姣军对乡间田野有着深厚的感情,2011年,她怀揣着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愿望,毅然放弃了城市的工作与生活,回到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创建了有机肥厂、循环农业产业园。


2015年开始,熊姣军试种再生稻。再生稻的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的上2/3部位,收取稻穗,留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也称“一种两收”。


“我们一算投入产出比,发现种再生稻划算。种一季中稻每亩成本要600-700元,种双季稻一亩要1200元成本,而种再生稻每亩投入不超过700元,平均亩产却达到了1800斤,接近双季稻亩产。”熊姣军说。


有了一定规模后,熊姣军思考如何更好地提升产能和品质。大通湖盛产大闸蟹,品质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2019年初,熊姣军尝试稻蟹共生种养新业态,将鱼虾放到稻田里。当年10月,养殖的大闸蟹一上市,便销售一空。到年底,种植的绿色无公害水稻售价远高于普通水稻。这一年,熊姣军还创建了湖南省稻蟹特色产业园。


到2021年,500亩稻蟹共生核心示范区正式建成,收获大闸蟹2万多公斤,纯收入230多万元。生态有机蟹田米热销长沙、深圳、广州等地。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熊姣军对农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把自己所学知识与经验应用于实际操作中,并传授给广大农户,让大家掌握新技术,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他们的致富愿望与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她定期邀请专家、科技特派员给农户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


6年来,熊姣军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就业帮扶、赠予生产资料、培训生产技术、溢价流转土地、加价收购农产品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户共同致富。加入到熊姣军产业发展大军的农户从最初的150多户到如今的625户,从最初为贫困户年增收60万余元到现在的500多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