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政协杂志 > 理论研究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推进共同富裕

作者:匡列辉 发布时间 : 2021-09-06 发布单位 : 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点击数: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解决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风险挑战,以早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必胜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和实践遵循。

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完成了近现代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首个历史任务,建立起了强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启了矢志不渝接续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第二个历史任务的新长征。共同富裕就是让社会全体成员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人民幸福最坚实的底蕴和特点,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直面转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鲜明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从聚焦精准扶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乘势而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共同富裕的理念越来越丰富,共同富裕的道路越来越宽广、共同富裕的步伐迈得越来越稳健踏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解决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党紧紧依靠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是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上美好生活、促进所有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以共同富裕为重要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立足本国国情,独立自主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参考。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目标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指经过长时间的接续奋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治绝对贫困,解决了生活“有没有”问题,进而达到稳步实现全体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诸多困扰心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消弥,解决好生活“好不好”问题。本次会议特别指出共同富裕不仅指物质生活,而且突出人们的精神生活。这是党的理论重大创新,突破了人们惯常将富裕仅局限于物质生活资料丰富和生活条件改善的狭隘思维,体现着对共同富裕的认识越来越明晰,对共同富裕的追求层次越来越提升。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不断拓展,现代化条件下,全体人民不再满足于衣食住行等物质方面的需求,而是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统一,才是真正意义上高质量发展推动下的共同富裕。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供健康丰富的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系益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城市学院师德研究中心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