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概况 > 政协简介

政协益阳市委员会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 : 2016-10-19 发布单位 : 本站 点击数:

益阳地改市前政协组织沿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继续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友好活动中进行了许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益阳市的前身益阳地区的政协工作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1954年12月,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制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不设区的县级市可以建立政协地方委员会。1955年6月,益阳地区所属的县级益阳市建立了政协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后又分别于1960年12月、1963年12月召开全体会议。先后选举产生了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并组织开展了政协的有关工作。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地方政协工作被迫停止。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地方政协陆续恢复,益阳市政协于1980年11月召开了四届一次全体会议。1983年以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各县也分别建立了政协组织。

1983年机构改革以后,中共益阳地委统战部设立了政协联络员。1986年1月,中共湖南省委同意省政协的报告,在地区设立政协工作联络处。1986年3月,中共益阳地委研究同意设立益阳地区政协工作联络处,为地区的直属机构,归口地委统战部管理。

1990年1月,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省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决定,将地区政协工作联络处改设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经省委批准,益阳地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于1990年2月正式成立,2月23日,省委任命贺隆佩、周剑胡、彭长春为益阳地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991年8月,省委任命李纯臣为益阳地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以后又分别任命彭国权、熊可达为副主任。1994年2月,省委任命钟明星为益阳地区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地区政协联工委是省政协派出的常设联络机构,在省政协的指导和中共益阳地委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协会议精神和中共益阳地委的指示;组织在本地区的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和学习活动;对本地区县、市政协工作进行指导;就本地区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向地委行署提出建议。在四年的时间里,地区政协联工委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1994年3月,国务院批准益阳撤区建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先后建立,地区政协联工委也完成了其历史使命。益阳政协工作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益阳市政协的建立

1994年3月, 国务院批准益阳撤区建市,1994年5月, 中共益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选举产生了中共益阳市第一届委员会。在中共益阳市委领导下, 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 协商产生了政协益阳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85名, 分别来自中共、民盟、民建、农工、九三、无党派民主人士、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科协、文艺、科技、经济、社会科学、农林、教育、体育、新闻出版、医药卫生、社会福利、少数民族、侨联、宗教和特邀共25个界别。

1994年6月25日,政协益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政协主席刘正、中共益阳市委书记孙振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6月27日,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常务委员40人,选举钟明星为市政协主席,龙武扬、赵炳坤、陈恒祥、王承范、汤可敬、王俊勇、曹奕华、文致中为副主席,盛毅刚为秘书长。

1994年6月, 经市编委批准, 市政协设办公室、提案委员会、学习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社会群团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等7个工作机构,随后逐步配齐了负责干部和工作人员。

市政协党组根据政协章程的规定和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精神,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制定了政协益阳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等。这些规定、规则、条例的实行,保障了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力,促进了政协工作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

第一届市政协历时近五年, 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务委员会议18次,主席会议31次。

益阳市政协的换届

一、第二届市政协。1999年1月,政协益阳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一届委员人数为331人,分别来自中共、民盟等25个界别。会议选举陆国柱为市政协主席,赵炳坤、陈恒祥、段新宇、徐少青、王承范、汤可敬、夏征、刘德寿、左成柱、周干才为副主席,王万雄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42名常务委员。第二届市政协任期5年,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务委员会议21次,主席会议47次。

二、第三届市政协。2003年12月27日至2004年1月3日,政协益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一届委员为359人,分别来自中共、民盟等28个界别 ,比上届增加了民革、民进、青联等3个界别。会议选举陆国柱为市政协主席,邹年满、周干才、文朗辉、夏甫清、梅敏亚、李长庚、吴宏斌、夏宏宇、卜铁洪为副主席,曾立坤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65名常务委员。第三届市政协任期5年,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务委员会议22次,主席会议66次。

这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政协工作的若干制度,如政协益阳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民主评议方案、持证视察条例等。

三、第四届市政协。2009年1月,政协益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一届委员会人数为360人,分别来自中共、民盟等 29个界别。会议选举贺新为市政协主席,夏甫清、梅敏亚、李长庚、吴宏斌、卜铁洪、夏宏宇、曾立坤、陈本佳、陈延武为副主席,熊勇军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 70名常务委员。第四届市政协任期四年,共召开全体会议4次,常务委员会会议20次,主席会议53次。

四、第五届市政协。2012年12月,政协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一届委员人数为363人,分别来自中共、民盟等29个界别。会议选举黄加忠为市政协主席,梅敏亚、李长庚、吴宏斌、夏宏宇、卜铁洪、陈延武、徐德华、胡捷、黄仲书为副主席,袁和平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75名常务委员。

五、第六届市政协。2017年1月,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一届委员人数为370人,分别来自中共、民革等29个界别。会议选举黄加忠为市政协主席,徐德华、李长庚、卜铁洪、胡捷、黄仲书、曾斌、王令波(女)、邓曙光、高德文为副主席,刘桦(女)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64名常务委员。2020年1月,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益阳召开。会议选举刘丽华(女)为市政协主席。2021年1月,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益阳召开,会议选举周朗、刘凌云为市政协副主席,选举李赛为市政协秘书长。

六、第七届市政协。2022年1月,政协益阳市第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这一届委员人数为375人,分别来自中共、民革29个界别。会议选举胡立安为市政协主席,周朗、曾斌、高德文、谢梅成、陶汉文、李晓跃、侯正春、邓象庭为副主席,李赛(女)为秘书长。选举产生了64名常务委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